Jaspurple小紫

喵喵喵

侦探爱德蒙档案001

么么么

听声不得辨位:

各位好,这里是王之萨摩三世。应友人愿望,我写了一篇侦探爱德蒙的小说,小说的风格偏向硬汉派,基本没有本格要素,推理迷不要认真。




小说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平行世界的未来,在那里冠位指定已经完成,爱德蒙面对的是一个与过往有关的挑战。文中存在大量私设,联系千丝万缕,但并非完全吻合型月设定,月球人也不要太认真。同时私心埋了几个梗或者彩蛋,如果你能发现,我会很开心。




卫宫、阿维老师、豆爸和黑胡子友情出演,在文中不是英灵从者;西皮的话,不是很强硬地在写,如果看到中途你觉得不适,请及时退出;因涉及情节,在这里只能说主要是伯爵咕哒。




本文已经写完,请放心追坑,全文大概五万字,我会分一两天放完,假如你感兴趣的话,欢迎评论。感谢你看完说明,以下是正文——




引子


    世界性经济衰退之后,曾经繁华的Z国商业中心城市S市业已一派萧条景象。早上八点,本应川流不息的马路,只有公交巴士按部就班往来的身影,其线路也因城市财政缩水被大幅裁减。一辆从西郊驶来的31路公交,在一个半小时基未停歇的颠簸后缓缓停靠在终点站台,上面下来了其唯一的乘客——一个穿着不合时宜正装的、睡眼惺忪的黑发青年。司机奇怪地盯了他一眼,转头把车开进停车场。青年站在原地稍微清醒一些后,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一张名片。


    “南京南路10-1号2单元”三十分钟后,青年循着名片的地址来到一栋被高耸建筑物包围的矮楼前,略一踌躇后,上前按下门铃。大概五秒后,厚重的木门缓缓向内打开,一个扎着红色马尾、身材微胖的男人出现在门后,戴着圆框眼镜的脸上满是亲切的笑意:“欢迎、欢迎,是李先生对吧?请进!”


    木门在青年背后重重关闭,发出沉闷的响声,周围瞬间变得安静,仿佛跟世界的联系被切断了一样,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种氛围。青年禁不住打了个冷颤,为了驱散这股异样感,他试着向男人搭话:“罗玛尼……博士,对吧?”说话间,他跟随男人经过大厅中央那硕大的接待桌,沿着狭窄的楼梯间向二楼走去。“啊啊叫我罗玛尼就好,李先生。”罗玛尼轻盈灵巧地拾级而上,完全无视物理规则般,反观青年才像是身材走形的那个,没走几步呼吸都沉重起来。来到二楼,面前是非常普通且凌乱的办公室场景,桌面上到处堆满了纸张文件夹,只不过空无一人。“抱歉李先生,忘记提前告知你,”罗玛尼转过身,轻轻拍了拍青年的肩膀,“本公司对着装没有要求,不如说希望你能尽可能穿得轻松一点,毕竟办公环境有点预算不足……”最后一句咕哝着消失在罗玛尼的喉咙里,青年没有听清,不过不知是紧张情绪被缓解还是怎样,他确实立刻觉得轻松很多。


    “那么,李先生,请你先在这边稍坐一下,我为你办理入职手续之后马上就可以开始工作了。要喝水吗?”青年点点头,罗玛尼笑着迈着轻快的步伐离开了。他长吁一口气,脱下西装外套搭在椅背上,解开衬衫最上两颗扣子并拉松系得板正的领带,这时他才有余裕仔细打量未来的就职场所。屋内所有窗户都被厚重的窗帘掩住,人工照明提供了充足的光线,不过也大概因此屋内十分闷热,他能感到有微微的风在流动,但实在效果甚微。“纸文件的话,在这种环境下会发霉吧?”青年心里嘀咕。面对楼梯间,左手边是茶水间和卫生间,右手边是一条走廊,一侧看起来像是储物间档案室之类的房间,另一侧是几间办公室,虽然都拉着百叶窗,不过前两间并没有人在,罗玛尼在第三间里正跟什么人通电话,最后一间同样门窗紧闭,但有光从缝隙中透出。


    真是奇怪的公司。如果放在以前,他恐怕绝不会在这种求职信息上浪费一秒。不过在大灾变后人口锐减的现在,仍然有商业公司存活就已经是一个奇迹了。“呼……”青年拿起手边的纸杯轻啜一口,不经意抬眼看到对面椅子上不知何时坐了只狗,吓得他手一抖水全都洒了出来。“操……”他小声咒骂着站起来,把未晕开的水抖落在地。“哎呀抱歉,给你毛巾。”罗玛尼不知从何处冒出来,手里拿着一条崭新的白色毛巾,“看来你已经见过三世了。”青年接过毛巾,一边擦一边盯着对面的狗。那是一条大型白色短毛猎犬,看不出是什么品种,直立的尖耳朵表达着它的警惕,而那双仿佛有智慧的黑色眼睛……也一直在盯着自己看?


    “罗玛尼……先生,这只狗……三世它……”青年吞吞吐吐的发问被罗玛尼干脆利落地截断:“李先生,请你不用管它。过来吧,我来帮你办入职手续。”“……好。”青年跟着罗玛尼走向角落的一张办公桌,始终感觉如刺在背,回头却看到狗已经扭过头蜷成一团缩在椅子里了。


    “好了,让我看看……”罗玛尼按下开机键,仿佛刚启动的直升机机翼、巨大的风扇声缓缓从机箱内传出,令人难以置信的古老型号屏幕亮起,蓝屏之后是从未见过的系统界面,好像两个世纪前的产物。有汗从额头滑落,青年有一点点感到后悔。“……没问题吗?”“啊哈哈,放心放心,”罗玛尼操作着总算正常的键鼠点来点去,“这算是我的怪癖之一,vintage,就是欲罢不能,啊哈哈哈!”


    “……”


    “好了,我已经把你的档案添加进系统里,你现在正式是敝公司的一员了。”罗玛尼转过椅子,拉过青年的手重重地握了几下:“欢迎,十分感谢!”青年偷偷把手心的汗擦在裤子上,不禁开始怀疑起对方真诚却过分礼遇的态度。罗玛尼开心地来回转着椅子,看起来像卸下重担一样,语气轻松地说:“那么首先,请允许我为你介绍员工守则第一条:No real name. 从今天开始,你在公司里的名字为‘ふじまる’,也就是藤丸,没什么大不了的,就当企业文化好了。那么藤丸君,你的座位在那里,第一个任务就是把桌子上的那叠文件电子化,具体操作指导可以在电脑桌面找到,有什么不懂的可以来问我。快去快去!”


    青年、现在该称呼为藤丸,满头雾水地坐在椅子上,开始着手处理眼前的纸堆,很快他就明白了罗玛尼那奇怪的态度缘何而来。就像他那台古旧的电脑一样,这家公司的员工倾向于使用手写文件记录一切,而他的工作就是把这些字迹辨认出来,按照格式输入电脑中。他环视一圈,自己原来已被纸山纸海所包围,不禁感到有些绝望:“真的假的……”不过他是个实干的人,很快就整理好心情一头扎进了工作之中。他拿起纸堆最上面的笔记本翻开,第一页首行用较大的花体字写着:“SW225430/431147 爱德蒙·唐泰斯 78/01/29”。


 


第一章


    对于一个从未离开过自己国家——起码是居住城市——的人来说,想象一种完全不同的气候、或完全相反的季节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。比如,一个常住北半球内陆城市的人,很难想象寒冷、干燥的冬季一月份,在南半球的海滨城市意味着闷热潮湿的夏季。平均气温20-32摄氏度、湿度80%、降雨量1300毫米,这些数字在纸面上毫无意义,你必须踏上这片土地,呼吸这里的空气,才能坚定地说——


    “我讨厌这里。”


    爱德蒙·唐泰斯走出约根市新世纪国际机场T3航站楼,点燃一支烟深深地吸了一口。无论来多少次,他始终没办法喜欢上这里,太热、太明亮,到处都乱糟糟的,你永远没办法安静地吸完一支烟,就像现在,身边渐渐围过来三五个司机,用各种不同的语言询问他是否需要租车服务。


    “我认为这位先生不需要任何服务。”侧后方传来一个冷硬的声音。面前司机们的谄笑瞬间被冻僵,纷纷讪讪地离开了。声音的主人伸出他大而结实的手——警察制服的袖口闪闪发亮——拔掉爱德蒙指间的烟,丢在地上用鞋跟碾碎。“这里禁止吸烟。你跟我走一趟。”警官把爱德蒙的双手反扭在后、拷上手铐,一手拽着他的胳膊一手提着行李,拖着他向另一侧的停车场走去。


    爱德蒙一言不发。他被推搡着走到一辆黑色福特轿车旁,警官打开车门把他和行李丢进后座,关上车门,向着驾驶席扶了扶帽檐,然后转身离开了。


    “每一次来你都能给我惊喜,我很感动。”爱德蒙扭动身体在座位上坐好,盯着后视镜说道:“最好有必要做到这种程度。”


    驾驶席上的人稍微调整后视镜角度,一张眉头紧锁的疲惫脸庞显现其中。“抱歉,情况很复杂,现在是敏感时期,我不想引起不必要的注意。”说着,他把手铐的钥匙丢了过来。“在我看来,没有什么方法比这个更能引起注意了。”爱德蒙打开手铐把它扔得远远的,捏了捏手腕:“不过你的样子,确实看起来很严重。走吧,先带我去看看现场。”


    驾驶席上的男人名为卫宫·古斯塔沃,日裔混血,更被熟知的名字是“埃米略少校”,约根市警察总局特殊应对部队总指挥。爱德蒙在墨西哥时突然接到了他的求助信息,请求他“抛开手上所有的事”来帮忙,对于知道他真实身份的人来说,这句话非同小可。以防万一,他开启了与总部的备用联络线路,确保一切得以记录。


    “……所以,简单来说就是上级逼迫你在狂欢节之前侦破一起连环碎尸案?卫宫,老实说我看不出这有什么值得我出场的必要,这可是约根市,放在以前也只能说正常,何况现在。”听完卫宫的讲述,爱德蒙沉思片刻后耸肩说道。


    “不,你不明白,这不是能用话说得清楚的。”卫宫不觉丝毫冒犯,脸色凝重,“我有一种感觉,这是你的专业领域。非你不可。”


    感觉。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从名为卫宫的古板男人嘴里听到的词。爱德蒙虽然不想承认,但他隐隐开始兴奋起来。


 


     “这是最近的犯罪现场,发生在昨天。因为狂欢节筹备原因,我只能封锁这一个街区。”驱车四十分钟后,二人来到约根市下城区某个黑人社区里。现场位于一栋废弃民宅的车库里,好像有人在正中间爆炸了一样,血迹溅射喷洒得到处都是;尸体——或者说尸块——已经被移走,地上有十几个白线标示出来的停尸位置,呈扇形包围着一根高高竖起的十字架。


    “哇噢。这可真是……非常暴力的手法。”爱德蒙转动手中的袖珍手电,四处扫视着现场的痕迹。“这个十字架,看起来好像是用现场的材料拼接的?”他照了照屋顶,上面非承重的钢筋少了几条。


    “是,其他三个现场也是一样的。被害人有三名,两男一女,推断先是在现场遭到杀害,然后被碎尸,犯人用某种手法把尸块拼接出一具完整的尸体,然后以耶稣受难的姿态固定在用现场材料制造出的十字架上。我们把侦察方向放在宗教犯罪上,不过至今没有任何个人或团体发表宗教诉求,调查不得已基本陷入停滞状态。”卫宫边翻着手中的案卷文件边说道。


    “‘不得已’、‘基本’陷入停滞啊……你还是一如既往地用词严谨呢。”爱德蒙用戴着手套的手摆弄几下门口的配电盒,然后“啪”的一声关上。“所有的犯罪现场都是废弃建筑?没有电力供应?周围的监控呢?有没有目击证人?犯人施行了四次犯罪,总有些蛛丝马迹留下吧?”


    “唉——”面对爱德蒙的连环发问,卫宫沉下肩膀重重叹了一口气。“你不要说得好像警察是一群废物一样,虽然这里的大部分人的确如此。”他绕着十字架慢慢踱步,缓缓地说:“你……真的什么都感觉不到吗?”


    “啊,你说那个啊。”爱德蒙关掉手电,闭上眼睛沉浸在黑暗中。几秒之后,他打开手电照向卫宫的脸:“嗯,感觉到一丝非常微弱的痕迹,就跟我在大灾变后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里感受到的那样。”


    “啧。那不就是什么都没有?”卫宫用手挡住刺眼的光束,“你也还是一样,说话喜欢绕弯子。不要生气,就算是普通人的犯罪,也已经有十二条人命死于他手,目前并没有停止的迹象,这点我可以保证。”爱德蒙移开手电,不语地到处照来照去,“马上就是狂欢节,迄今为止的案件消息我都尽力封锁,如果情况变得更糟,到时候一定会一发不可收拾。拜托,爱德蒙,帮帮我!”


    “哈哈哈,这可是你说的,卫宫!”爱德蒙突然大笑出声:“说好了,这次算你欠我一个人情!”


    “你这家伙,”卫宫有些微的恼怒,“难不成是在骗我?”


    “不,没有感觉是真的。”爱德蒙心情愉悦地跳步走到卫宫身边,“不过我很感兴趣!而且你看这个十字架,”他照向钢筋的连接处,语气难掩高昂:“这是炼金术的痕迹!”


 


    “我以为炼金术是魔术的一种。”坐在驾驶席上的卫宫如此问道。爱德蒙坐在副驾上,翻看着从后备箱拿来的案件调查报告。二人离开犯罪现场,现正驱车驶向法医办公室的停尸房。此时已将近午夜,尽管因电力供应紧张,夜晚用电也受到严格限制,但这座热爱夜生活的城市从不会因黑暗减少欢歌。隐隐约约的嘈杂人声锲而不舍地从车窗缝隙中钻进来,惹得爱德蒙阵阵心烦。他放下报告,转移注意力似的开始给卫宫科普起来:“由拥有魔术回路的魔术师,或者像我一样的‘人’来施行炼金术的话,自然会留下你所认知的那种魔术痕迹。这个不一样,这是由普通人施展的基础炼金术,或者说是某种炼金术的一部分,无论哪种,都不是由魔术师操纵的。这可真是,至少有四十年没见过这种术式了,哈哈哈。”


    “……看你这副兴奋的样子,我开始觉得你应该欠我一个人情。”卫宫瞟了一眼逐渐变成麻烦状态的爱德蒙,无奈地叹道。


    “别这么说,卫宫。我的兴奋度可是跟案件棘手程度成正比的。”爱德蒙稍微收敛一点,他“哗啦啦”翻着手里的文件,同样有些无奈地说:“没有监控记录、没有有用的目击证言,无法分离现场采集到的痕迹,还因保护不周导致第一起案件的案发现场被大雨损毁,你可真有一群能干的下属啊!”


    “没办法啊。我的能干下属们几乎都在大灾变中去见上帝了,那之后能招募到足够数量的警察已经是谢天谢地。”


    爱德蒙沉默了。每个人在大灾变中都失去了重要的人,个中苦楚只有曾经的他才能体会,而现在他只能沉默以对。三十分钟后,他们抵达了位于东北部第二分局的法医办公室附近,卫宫把车停在两个街区以外的停车场,下车朝目的地走去。爱德蒙拿出几份报告放在大衣底下,紧随其后。


    “从见到我以来你干嘛一直鬼鬼祟祟的?”爱德蒙紧走几步跟他并肩前行,“先是机场那出戏,现在又这样?”


    “以你的聪明才智,我以为你明白。”卫宫扯了扯自己花里胡哨的便服短袖衬衫,淡然说道。


    “因为警察的面子威严之类的狗屁?我以为现在没人在乎这个了。”


    “只要人类存在一天,面子问题永远重要。”他从头到脚打量了爱德蒙一圈,建议道:“你最好也赶紧换掉这身行头,否则会被怀疑心理有问题。”


说话间,二人来到一栋三层的红砖建筑的后门,大概是提前打好招呼,卫宫直接拉开了带有密码锁的铁门。半个世纪过去,停尸房的气味没多大改变,一个戴着口罩的瘦高男人从办公室里面走出来:“晚上好少校,”他跟卫宫握了下手,“我叫弗雷德,请跟我来。”


    三人一行沿楼梯来到二楼,弗雷德介绍道:“平时只用得到一楼的停尸间,虽然有电梯,毕竟不是很方便。不过这次的尸体太多了,我们只好放到二楼。”他在冷藏间门口的电脑操作面板上输入一串数字,门应声而开,里面冷藏柜上的红色警示灯变成了绿色。“那么,您想先看哪几具?”


    他看向卫宫,卫宫看了一眼爱德蒙,然后对弗雷德说:“先看第一组受害人吧。”


    “好的。”他走到最里面,拉开了三个冷藏柜,爱德蒙的目光马上被那具拼接完整的尸体吸引了。尸体的头和胴体属于女人,四肢属于男人,而他们的拼接方式……


    “四组受害者都是这样,只有一具完整,大概是用某种化学物质将各个部位粘在一起,剩下的尸块则被损毁得很严重。根据我们处理后得出的结论是,余下的尸块不足以各自组成两具尸体与完整那具相对应,也就是说完整的这具尸体使用了超过一个正常人体需要的部位,不知道这么说您能否明白?”弗雷德语速极快地介绍着验尸的情况。卫宫转头看向爱德蒙,发现他专注地盯着尸体,也不知道有没有好好听弗雷德的话。看样子他不打算开口,卫宫暗叹一口气,对弗雷德说:“这个情况我为什么没有在之前的验尸报告里看到?”


    “不好意思少校,这是今天才得出的结果,还没来得及正式上报。法医这边的人手实在有限……”弗雷德有些惶恐地解释道,眼神时不时瞟向爱德蒙。“还有一个情况,粘合使用的化学品我们在数据库里没有找到比对结果,奇怪的是解离结果显示它与人体组织的成分十分接近,不知道是不是哪里出问题了……”


    “唉……”卫宫感觉今天叹尽了一年份的气,他对弗雷德说:“不好意思,方便的话可以给我点时间吗?”


    “诶?啊、好的,我就在楼下的办公室,如有需要可以通过墙上的对讲机叫我。那么我先告辞了。”弗雷德向卫宫点点头,故作镇定地快步离开了。


    “看到了吗?他装作看不见我呢。多么可爱。”爱德蒙眼神仍然盯着尸体,对卫宫说道。“原来你有在听我们讲话。”卫宫忍不住叉起腰,“我说你啊,不要表现得像食尸鬼一样对着尸体看个不停啊!看出什么了吗?”


    “嗯——!你应该一开始就带我来看尸体的,这样也不用欠我人情了。”爱德蒙戴上手套,用微微发光的指尖来回触摸尸体拼接的地方。


    “什么?”卫宫变了脸色,他也弯下腰凑过去仔细地瞧:“你是说有魔术的痕迹?知道犯人是谁吗?”


    “喂,这也跨度太大了。虽然世上残存的魔术师为数不多个个登记在册,但谁知道有没有漏网之鱼呢?何况这个痕迹,我没有见过。”说着,爱德蒙从大衣内口袋里拿出一枚戒指,拇指在内侧抹一下后,戒指变成了一个小型扫描仪,他拿着扫描仪小心地记录下魔术残留的痕迹,然后收进口袋。“好了,现在让我看看其他几组尸体。”


 


    当爱德蒙检查完所有尸体之后,已经是凌晨三点了。“看完了吗?哈——呵——”卫宫倚靠在墙边,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。所有停放尸体的冷藏柜都被打开,幸好房间内通风系统运作顺利,只不过温度有点冷到难以接受。爱德蒙站在第三组受害者的尸体前,手支着下巴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“爱德蒙!”卫宫叫了他一声,他才抬眼看过来:“你刚才说什么了?”


    “……我说你调查完了没。”


    “嗯,基本上可以了。受害者的个人信息……”


    “你在车上看到的就是全部了,只有能看清面部的四名女性死者可以确定。”卫宫站直身体,伸展了一下:“常住人口登记基本是个空谈,约根又是移民城市,人口流动性高,我们只能尽力去查了。”


    “没关系,我也会四处打探一下。有什么新消息记得随时通知我。”


    卫宫点点头,通过对讲机告诉弗雷德他要离开。二人走出建筑,爱德蒙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条递给卫宫:“麻烦你送我到这个地址,公司给我订了酒店。”


    “酒店?”卫宫低头看了眼纸条,“这是个贫民窟。”


 


    临离开的时候,卫宫冲爱德蒙叫道:“你最好不要学那个夏洛克!”然后丢下抱着一摞文件的他飞驰而去。爱德蒙耸耸肩,转身钻进巷子里。


 


上浮


    “魔术”、“炼金术”?藤丸有点糊涂,乍一看以为是某个犯罪事件的调查报告,但其实难不成是什么科幻小说吗?他感觉有点疲倦,仰头捏了捏脖子,看了下时间,才过去两个小时吗……他按照指示,从这本手记里找到相关信息填进表格里:


姓名:爱德蒙·唐泰斯


地点:巴西约根市


时间:2078年1月29日


委托内容:连环碎尸案


是否涉及魔术仪式:是


案件简述:…………


 


    藤丸盯着“是否涉及魔术仪式”这一栏发起了呆,按理说经历过大灾变之后,他感觉自己不应该再对区区魔术什么的感到奇怪才对。该说像爱丽丝突然掉入了梦游仙境一样,只是猝不及防吗……


    “藤丸君,”罗玛尼突然在他耳边轻声说话,气息喷在他的脸侧,惊得他一哆嗦。“什、什么?”他转过头,惊恐地看着罗玛尼,后者已经拉开距离,手里端着杯咖啡,笑眯眯地说:“员工守则第二条:Keep secrets. 无论你看到了什么,都不允许跟公司以外的人说哦!不管你看到什么不理解的东西,只要看下去,自然会明白的。我对你可是很有信心的啦!”

    “是、是的,我明白了。”藤丸感觉自己好像上了贼船,只能硬着头皮坚持下去了。他揉了揉脸,翻开手记的下一页……


评论
热度(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Jaspurple小紫 | Powered by LOFTER